命令提示字元 99:鵬程萬里

寫了這個標題也挻好笑的,但也想不出其他的,因為有了命令提示字元的基礎後就可以深造:

  • PowerShell
  • 微軟© 所提供進階使用的命令列工具,其實 PowerShell 才夠用。

  • 終端機
  • 終端機是 Linux-based 在使用的命令列工具,詳細教學鳥哥全部都有,有興趣的可以去買他的書。

其實在寫這篇教的時候原本打算只寫十章左右,但後來發現很多還是要提,所以加到二十章。這篇教學花了大概二個多月寫,寫起來還算順手,畢竟也用了一、二年了。在這裡要補足一下 Linux 終端機跟微軟© 命令提示字元的差異,因為很多東西不一樣:
  • 作業系統
  • 建議使用 Ubuntu 。

  • 檔案架構
  • 沒有 C:\ 這種東西了,取而代之的是 / ,下面有 /etc, /usr, /mnt, /boot, /home 等等,可以把任一個指定資料夾分到任一磁碟分割區,如 / 分到第一個分割區, /home 分到第二個分割區,這樣下次重灌不用再備份資料。

  • 權限
  • Linux 的權限是很複雜的,由其多了一個「執行」權限,即要有可執行權限才可執行程式。

  • 正規表示法
  • 用來處理字串的方法,幾乎可以處理大部份的問題,但要學也真的不好學。

  • 指令查詢
  • 除了 /? 、-h 、--help 的方法, Linux 還多了 man 的指令,如可用 man echo 查詢 echo 的用法。

  • 文字編輯
  • 內建命令列的文字編輯器 vi 雖然要背很多指令但很重要,要熟悉。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 請問一下
    如何使用命令提示字元開多核心執行程式或軟體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個問題可以有二種涵義
      第一個是該軟體是單核,要同時開很多個分配到不同的核心
      第二個是只要執行一個程式,但要讓它多核心跑

      第一個可以使用 start "" /wait /affinity 0x1 program.exe
      詳細使用可以參考 ss64.com 對於 start 的說明
      第二個無解,除非從程式源頭改起,命令提示只是很單純的開啟,並等待回傳值,其它是不處理的

      刪除
    2. 老師,我這裡有算是一個範例,但不完全是
      https://youtu.be/thF87mlJCpw

      刪除

定時會整理。